電影【婚前試愛】110413 + 葉念琛8部電影的短短感想

葉.jpg  























「什麼才是維繫愛情的最佳良藥?」
「內咎。」


近幾年葉念琛的作品越趨繁複,

都會愛情三部曲從普通4人進階多人,
現在彷彿回歸原始,像華麗過後的鉛華洗淨,
回到兩性中的基本架構,如何在激情過後維繫兩個人的愛情?


這次的觸角雖然不多,卻比以往來的廣,
延伸到情人以外的關係:朋友對另一半的態度。
前幾部的「朋友」要碼完全旁觀,要碼就是與情人關係重疊,
但在這裡朋友卻成為推進故事的重心。
在即將結婚的兩人之間,朋友替他們添加了演唱會、夜總會,
引導他們爭執,各自失控,最後也是朋友發現真相,
婚禮當天,雙方朋友分享新人的秘密,
麻將桌上的決議如此兒戲卻又重要,
如他們所說「掌握一個人的秘密,可以控制他的一生」。


這次看到的不僅僅是情人與情人的關係,

連朋友也不再是佈景,而是貨真價實的棋子。
最後的新房,新床已經被兩對偷情男女睡過,
兩人各因自己的理由覺得不妥,最後決定換張床。


結局雖然還帶著偷情之感,可力度已經比前幾部來的輕微,

好像只是多一個選擇,而不是已勾選。





------------------------------



因為很想紀錄卻懶得再開,就在這裡寫上短短感想吧:D



【甜絲絲】04年的片子,我06年看的。


甜絲絲.jpg  




















 是葉念琛首部正式電影作品,幫森美量身打造的輕鬆愛情喜劇。
我很喜歡當中對於洗頭那段言論,還有辦公室的小小遊樂場,
兩人的愛情就是這麼單純,一方追逐、一方等待,
追逐的亂追、等待的看著對方瞎忙,
只要正對合適的地點,他們終會相遇。
夢幻、輕快、可愛的一部片。



【獨家試愛】06年的片,也是我接觸葉念琛的第一部片。


獨家.jpg  














從結婚開始,片頭設計的美呆了。
一開一關不僅適合進入故事,也稍微帶進了些雙方的差異性。
這是【都會愛情首部曲】,由三人進入的四角關係,
初戀情人真的永遠會在心中佔個位置,當初戀情人出手,
很容易就被牽引過去,因為那曾是心中的神。
一開始我當普通愛情三角戀來看,看著看著發現不僅如此,
結尾,雙方的遮掩印證了婚姻不一定是永恆的愛,
也可能是愛情崩壞的開始。
我從這開始我Follow葉念琛,他對我而言也是初戀情人般的地位。



【十分愛】07年。


十分.gif  




















等半天終於等到的第二部,
除了「鄺美寶」這麼名字一樣之外其他都不同。

「什麼都是障眼法」概括了整部戲。

灰黑色的鏡頭,情人的出軌、朋友的背叛、自己的變心,
這次更深入人的心裡,沒有好人,只有障眼法。
壞女孩因為好男孩而決定改變,
鏡頭卻在最後一秒告訴我們好男孩其實也不乖。

變心的老公最終回來,老婆在掛滿被單的天台上坐著等他,

他們相擁。

兩個從小到大的好友因為情婦的設計產生巨大的誤會,

最終在街頭遇見,兩人無語。
縱使之後找到對方,細談,也是無法回到最初的那種單純關係了。

這部片給我的震驚非常多,我想像不到的關聯竟然出現了,

完全搞不懂這個編劇是什麼構造,
到底是受過太多感情創傷還是天才。



【我的最愛】08年,我看了好多次哭的半死。


LforLove-LS6.jpg  












這部最讓我痛心,很愛很愛,很痛很痛。
這部的繁複到達巔峰,一層一層好像都無關,卻隱隱牽住。
當中剖題的一段話:
「他對我說,我是他的"我的最愛",
 但原來最誠實的話語....卻是最虛僞的謊話。
 他的"我的最愛"根本就不是我,
 就好像電腦一樣,"我的最愛"永遠有很多,
 喜歡就Keep,不喜歡就Delete。」

這部電影在我心中已成經典,

這麼龐大複雜的男女愛情關係、觀念、行為,
被縮在短短100分鐘裡面,
似乎每句對白都有玄機,話中有話。


我覺得我說什麼都太多餘,

對這部電影我唯一的評價就是:再看一次再看一次再看一次。



【親愛的】08年,我承認我真的以為是愛情片。


親愛ˋ的.jpg  




















結果竟然是驚悚片。
還好我在大白天看,不過就像魔術破解一樣,
畢竟是黑色愛情,也是有導演想要呈現的另一種狀態。
一個不甘被甩,一個似乎想找回完整的記憶,
最後相擁稱呼對方「親愛的」,多諷刺。
驚悚的不僅是影片本身,還有情人之間的騙術。



【絕代雙嬌】08年,青春友情喜劇。


絕代雙嬌.jpg  

















兩個仇人,因為意外靈魂錯置,
這種題材適用任何不了解、有誤會的親朋好友敵人仇家上。
因為是青春喜劇,所以笑料頗多,輕輕鬆鬆打打鬧鬧。
不過可能因為太輕鬆,
加上鄧麗欣這年已經被我看的有些疲乏,
所以這部我就看看過,沒什麼特別的感想。

靈魂錯置我好推薦【辣媽辣妹】,非常精采。

而且講述的東西也很足夠支撐整部戲。



【保持愛你】09年,分割式愛情小品。

 
20098179283832586.jpg  




















每段故事都沒直接關係,一小段一小段的穿插進行,
每個從你身邊走過的人,都可能有他們自己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
我記得這部我是在半夜看,隔天頭痛的要命。
最喜歡花店老闆這個段落。
尤其是最後她哭著追過去,把那隻鋼筆送環給前夫時,
她說「我要你拿著這隻筆寫信給我」。
婚前戀愛的那些回憶會被婚後生活給取代,雖然分開,
但那些曾經的紀念品反而變成枷鎖,形成困局。
雖然很難過,但唯有放掉過去的一切才有辦法迎向明天。


整部電影其實滿不錯的,不過看習慣90分鐘的故事,

突然進入小品有些不習慣,總覺得欠了些什麼。



【72家租客】10年的賀歲片。


72.jpg




















熱熱鬧鬧的人海戰術啊... ...
故事有個主軸,主軸裡面有四段感情關係,
感情關係之外有很多的笑果。
其實賀歲片就是笑笑鬧鬧,腦袋放空,開心過年。
裡面的黃先生很帥,雖然感情線也來的太快,
不過因為人太多了所以那種被沖淡的感覺我勉強可以接受。
鍾小姐跟王先生的長短腳很愚蠢,
尤其是電梯裡面的對手戲,
不過鍾小姐的聲音到某個時候會突然不舒服的飆高,
不過算了,人多就掩蓋過去了。
沒必要,應該不會再看一次。




-----------------------------




啊哈,我從11:22打開這個頁面,14:47結束。

呼~真划算,我整個很像重新看過9部片:D
以後一定要立刻寫!!! 決定啦!!!

葉念琛我愛你 !!!!!!!!!!!!!!!!!!!!!!!!!







啊啊,2013年還是要說:葉念琛我愛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