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蘭陵王】130902(文長多圖有雷慎入)

 
一系列主視覺海報非常美,滂沱華麗。
這是我找圖找最久的一次。
特別喜歡這張,三分之二盔甲,三分之一柔情,整體基調卻是浪漫的。
鐵漢柔情,大概就是這樣吧。
 
 
影像書的封面,要是印成大海報一定超美!!!
我愛無水印大海報。

依晨。 
我真的用生命在追依晨啊,每次追到廢寢忘食的都是她的戲。好喜歡。

 
胖蘭。
我覺得馮叔不胖啊,只是裸上身沒人魚線而已,我家主管好細心。

 
曉東。
好久不見!!! 想不到演皇上也挺霸氣的!!!

欣賞完美麗的海報就入正題吧,其實我今天是要認真寫心得的。
說說看戲緣起。
原本我沒有預備要如此瘋狂的,事關我八月非常忙碌,公司一直讓我進修,身心俱疲。
我預計等到演個一半或是演完再慢慢看,但某天我疲憊異常想點開【龍門鏢局】的頁面,
天地良心,我手咋就一滑點到了【蘭陵王】,那時候才演了五六集吧... ...
於是就淪陷了,隔天早班也三點才睡,非常緊湊的度過這後半個月,隨著劇裡哭哭笑笑,
真的是很令人滿足的一段時光。 

於是我就從這兒 ↓

跳到了這兒 ↓
落差挺大的。

說說故事。
這是個傳奇故事,也可以說是傳說,這種人人神神鬼鬼怪怪的完全正中我心,
巫術雖然沒啥出現,但這種迷信貫穿全劇,非常夢幻。
內容很豐富,有個人情愛、爭權奪位,有女人戲有男人戲有文戲有武戲,真的很飽滿。
但這徹頭徹尾是齣愛情劇,只是把這樣的愛情擺在那樣的時空下,特別絢爛。

我本身淚點非常低,但要我崩潰痛哭也是有難度,
就像什麼都覺得好吃的人很難找到她覺得非常好吃的東西。
這邊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這裡面哭哭笑笑這麼多片段,讓我心痛崩潰的有七個段落,
這次從我自己的淚點切入,慢慢地拼出我看到的故事。



奶奶。
 
故事從這開始,高四郎跑到白山村帶走了楊雪舞。
這是一個很清新可愛的開頭,但離開後她們遇到了許多事情,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
特別喜歡奶奶的形象,瞎眼的巫女,想保護孫女卻無法阻止命運。
當雪舞遍體麟傷的回到白山村時發現奶奶的墳墓,
她守著和高四郎在女媧廟的誓言,卻永遠失去了奶奶,失去了高四郎,
最悲痛的是一覺醒來以為一如往常時,回到房間卻看見自己熟睡的樣子,
那種痛苦是難以言喻的,萬念俱灰。

奶奶可以預知天命,也知天命不可違,仍拼了命的想扭轉雪舞的命運,
這是奶奶的執念,但最後敵不過愛情的力量,
打從高四郎收下衿帶後,奶奶的一切已經不重要了,命運引導著雪舞,而她也欣然接受。

雪舞呢,就像一匹脫韁野馬,執意進入另一個世界,
只因那個世界可以帶給她滿足,可以讓她覺得自己被需要,
這是雪舞的執念,她孤單太久了。
當她見過外頭的繁華,傷痕累累的回家後發現自己連家也沒了,
她失去的不只是奶奶還有最初單純天真的自己... ...

這個段落很心酸,眼淚細細的滴,停不下來。



誤會。
經歷了好多事情終於在一起,相愛容易相處難,他們都太單純。
蘭陵王的初戀,轟轟烈烈刻骨銘心,但戀愛後出現男女價值觀的差異,
男人覺得無所謂,女人被第六感牽著走,再加上一個處心積慮的第三者。
這段看得很累,覺得一切都崩壞了,但其實這才是蘭陵王呀。
他是驕傲的王,也是柔軟體貼的男人,更是傻氣沒有心機的大男孩,所以他們爭執,
沒有經驗的大男孩深深地傷了楊雪舞,而傻女孩也呆愣的激怒了蘭陵王。

男人的愛放在心裡,加上時代的婚俗,女人漸漸不安。
這個段落看著他們不停為對方著想卻誤會漸深,看的很累很痛苦。
最讓我心痛的是蘭陵王發現雪舞詐病,所有的擔憂轉為憤怒跑去興師問罪後留下她一人,
雪舞瞠瞠地說「我真的讓四爺傷心了」。
那時候我的心好痛,好像被抽乾了。
你們的愛情就這麼脆弱嗎?
楊雪舞拋下一切,可以說是斷了自己所有後路,義無反顧的跟著這個男人,
但這男人一句「你就待在這好好反省」,瞬間她什麼都沒有了。

這段落是心痛,真的很痛,蘭陵王是個白癡。



弒父。
太子承受太多了。
他是太子他要繼承大業,但他能力不足,父親又處逼迫,
可能從小到大都不及四哥,而父親又用了錯誤的教育方式,所以他不敢飛,
久了,就弱了,開始揀著自己喜歡聽的話,
親近會讓自己有成就感,讓自己覺得自己還是「太子」的人物。
他很累,他一直都在尋求認同感。他也想做好,只是走歪了,便遠了。

這一幕我幾乎崩潰,痛哭。
我看著太子發狂似的猛砸皇上,看著祖珽焦急奔跑,我想大概是哪裡錯了。
果然皇上還是要傳位給太子高緯呀,那種崩潰是被巨石砸斷腳的哀鳴,
我只能眼睜睜的面對,但無力改變,恨自己,但又很不下心對自己做些什麼,太懦弱。

太子自小就被當成王儲的供養,
他一直都認為自己將來是皇上所以他不能接受自己原本的東西被別人搶走,
他的執念深深地傷了他自己,從那一刻起他已經不在是原本的樣子了,他已經瘋了。

這段落我徹底崩潰,我無法接受弒親伴隨著誤會,那真的很痛。



赴死。
高長恭從皇宮回來後,我的眼淚沒停過,
尤其是隔天的幸福美滿,楊雪舞還不停說著以後,我的心都要碎了。 
梳頭、練劍、逛街、晚餐,多麼美好的一天呀,
夕陽無限好的幸福感,看著雪舞在笑,高長恭的心在淌血。

他們懂得應該如何相處後卻要分開了,還是貨真價實的生離死別。
高長恭你最愛的真的是百姓,這已經是愚忠的階段了,你到底在執著什麼!
不是說必須放不下雪舞,而是你以為你真的去死高緯就會脫胎換骨嗎?

這個段落我哭慘了,就是覺得這兩人都傻,為什麼要這樣... ...



中箭。

韓曉冬和楊雪舞永遠都同一陣線,因為他的眼裡只有她。 
我特別喜歡他對雪舞的描述「她是月亮,我不會想要摘下她」,
那目光除了愛以外還有滿滿的崇敬與義無反顧。
他是她的第一個朋友,她應該也是他第一也是唯一愛著的人。

韓曉冬沒有宇文邕那樣的霸氣與後台,他能給的就是燃燒自己照亮楊雪舞,
是那樣無私的愛,只要看著她開心就夠了的愛。
這套劇很可怕的就是三個深愛楊雪舞的男人都是為了她好,沒有一個人是自私的,
所以無法選擇,只能隨著劇情走向看著雪舞的歸屬,
其實,韓曉冬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韓曉冬的執念只傷害了他自己,臨死也不願讓雪舞內疚,
如同最初鄭兒的造謠,他不說謊所以沒有否認,但立刻就選擇離開不讓影響他們。
他是個好人,只是生在賤民村又走偏路,其實他只是需要一個真心毫無利益關係的關係,
楊雪舞一開始就真誠的給了他,被揭穿後也沒有追究,
這傻女人默默的贏得最忠誠的韓曉冬,而這女人也把韓曉冬當成自己最重要的一部分。
高長恭留下雪舞去剿匪,那天離開已久的韓曉冬突然回來,佯裝堅強的雪舞瞬間崩潰。
其實韓曉冬在奶奶離開後就是雪舞唯一的親人了,
雪舞一直把他當成親人,所以才會在他面前毫無掩飾的示弱。

中箭那段我哭得死去活來,箭雨好像直戳我的心,
那一晚為了韓曉冬的傻而哭,沒事這麼偉大做什麼,最後還拼著一口氣阻止追擊。
看著雪舞顫抖的從牙縫中迸出「恨」這個字,真的很痛,楊雪舞和我都是。



服毒。
某種程度上來說太子很像韓曉冬,自卑、壓抑、專情、需要被注意被真心對待,
所以小時候的鄭兒的善意一秒就豢養了太子,此志不移。
其實他們的愛情是扭曲而令人痛心的。
太子弒父後他說他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鄭兒,接著鄭兒成了小憐,
弒父後他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兄弟,他在高長恭的陰影下太久了,他的崩潰了,
但殺了兄弟後,他反覆在自責、痛快中猶疑,一切並沒有更好,他缺了一塊。
這時小憐開始餵他毒藥,讓他安睡,
當高緯發現藥有問題時卻什麼都沒問,只瞠瞠的說「你讓我吃藥我就吃」,
這個男人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孤獨,他明知這女人不是真心,卻為了虛假的溫柔甘願服毒。
因為他什麼都沒了。
一開始楊雪舞也曾引出他的良知,皇上死後他也曾經真心的想要好好治國,
但是他身邊環繞小人,對高長恭又愛又恨,所以他痛苦的讓高長恭去死,
他以為沒有這個對照就沒有包袱,卻不知道他又再一次傷害了他自己。

其實高緯什麼都不想要。
帝位是因為一直都屬於他,所以他不想被人搶走,
鄭兒呢,其實他只是需要一個人對他好,只是沒有,大家不是懼怕他就是看不起他,
只有鄭兒對他釋出最單純的善意,所以他用整個齊國來回報她,
因為他什麼都沒了,他只剩下無法駕馭的齊國。
最後,他說完「用來殺死自己心愛的女人」後一箭射向鄭兒,他真的很愛她。
他對鄭兒的偏執近乎瘋狂,他只要她,但他知道如果沒有自己當她後盾,她會受傷,
所以高緯無論如何都要帶她走,愛你愛到殺死你。
最後他還是問了「妳有沒有真心愛過我」,
我想是有的,只是鄭兒對高長恭的偏執也是近乎瘋狂,兩條單向前進的愛,無比悲慟。

他倆死在草皮上時我痛哭,他們只是兩個孤獨的人。



即位。
宇文邕一出場就是大周王,霸氣、邪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但他其實也是一個可憐人。
同韓曉冬,他也只是需要一個真心的關懷,所以賤民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場景,
那兒讓楊雪舞真的成為天女,成為大家都想爭奪的女子。

宇文邕為了楊雪舞幾乎豁出一切,他完全不在意自己,採藥、遮陽、救援、封妃,
很多事情他大可派守下去做,或強硬的把她擄過來,但他不假手於人,
文舉不只一次阻止宇文邕,但他仍一意孤行,如果可以,我相信他是要美人不要江山的。
他是真的深愛楊雪舞,也愛著她的那份自由自在,這是他從來不曾有過的。

山賊那段的義無反顧,不,他只要碰上楊雪舞每一段都是義無反顧。
我最有感觸的是封妃時他對她說的話,
他說你可以保命,說孩子是我的,也可以保名節,說孩子是蘭陵王的。
這是多麼卑微的乞求,他只希望她安好,安心在這裡。他求的只是楊雪舞的平安快樂。
所以他甘願離開,服毒也不說。
他的愛和楊雪舞是一樣的。

最後他如願登基,一統北方,卻同時得知楊雪舞已死的噩耗,
他完全承受不住,要在滿朝文武面前示弱他做不到,但是他也壓抑不了傷痛,
那是一種很深的痛苦,我為妳做了那麼多只是希望你平安快樂... ... 
看到他在大殿上崩潰真的很痛我也崩潰了... ...

一個男人,真的需要一個讓他改變的女人。



講完故事,來說說人吧。
插曲【命運】是完整貫穿全劇的靈魂核心。

當中一句歌詞一定很狠打到所有人的心。
「我屬於你的註定,不屬我的命運,不要命不要清醒,還有夢能緊緊抱著你」

這首歌最美的地方是全員通用。
1. 韓曉冬、宇文邕、高長恭→楊雪舞。
2. 楊雪舞、鄭兒→高長恭。
3. 皇后、玉兔→宇文邕。
4. 高緯→鄭兒。

他們的愛都很瘋狂,愛到只要對方不要自己。
這是一齣徹底的愛情劇,愛情巨片,
它演繹了相識、相知、相惜、誤會、生離死別、大愛、成全、妒忌、瘋魔、犧牲... ... 等,
愛情的多種面向它幾乎展現完畢,非常誇張,
如果是時代劇的話,
Slogan應該是「某某某由十八演到八十輕情演出跨時代跨領域的悲歡離合」,類似這樣。
我想說的是,這套劇雜揉了太多太多愛情裡的元素,
輔以亂世,國與國的爭鬥,這樣亂世中的愛情真的精采。



類別一,認真的只愛對方。
 
玉兔(我實在找不到相片了)我不覺得她是為她的族人甘心赴死。
一開始她是為了族人進入帳篷,但後來完全都為了宇文邕,
所以說古代女子不管衣服穿得多少,看起來多麼大膽,一旦過夜就死心塌地了。
她的死很很可怕,很殘忍,但背後的勇氣非常強大。
玉兔甘願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宇文邕。

 
 
皇后,我覺得她有點腦弱。
到底是誰讓你覺得可以神不知鬼不覺殺掉皇上最重視的女子呢... ... 
為愛付出,勇氣可嘉,但還是要用腦好嗎... ...


 
韓曉冬,不用多說,他的守候貫穿全劇。
他不用擁抱,他只需要遙望,靜靜地看著楊雪舞,他便滿足。


 
楊雪舞,她的愛是清澈而義無反顧的。
一個小女子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一個男人,太天真,但她的確是傾盡所有來守護高長恭。
這麼說好了,她為天下百姓做的任何事情都只是因為她想要互高長恭周全,
那些都只是附加價值,她唯一想要的只是高長恭好好活著。



類別二,愛著對方但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高長恭,如同雪舞說的,你最愛的是天下百姓。
這可能是與生俱來的使命感,生為朝臣,你一向都更在乎天下百姓,所以甘願赴死。
鐵漢柔情,高長恭終究還是鐵漢,所以這段感情才會拉扯得如此扣人心弦。


 
宇文邕,我特別喜歡弓箭,我喜歡瞄準獵物後就不放手的狙擊感。
他可以傾盡所有只為了楊雪舞,
但他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所以他的愛在兩相權衡下顯得更偉大。


類別三,愛到瘋魔。
 
其實所有的愛情最揪心的其實是他倆,太執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高緯為了討好/看見鄭兒傾盡所有,鄭兒為了得到/看見高長恭無所不用其極,
他們只是兩個孤單無依的人。
其實鄭兒一定有想過跟著高緯好好生活,但是她遭受的痛苦太深刻了,她真的忘不了。
如果當時她直接遇到高緯,沒有先遇到那兩個路人,可能一切會更好些。

我特別想說說鄭兒,我能夠理解她,她一個小女子承受的實在是太多了。
我記得高緯說過「鄭兒還小」,讓一個男人說一個女人還小,那她應該是真的年紀很輕。
從小在后宮裡長大,見慣爾虞我詐,她的世界本來就是扭曲的。


選妃時,她釋出善意,
她並不想獨佔蘭陵王,她知道宮庭體系,她知道這時代一般男子的感情觀,
所以她只想要當蘭陵王身邊的一個人,她不在乎大小,她只要能在他身邊就足夠。
但楊雪舞突然地加入選妃,接著,雪舞離開,她好像能夠得到蘭陵王,
突然一切崩壞,她被自己最信任的人當作棋子陷害了她最愛的人,幾乎害死。
試問,有幾個人能承受這些?
她說楊雪舞扮好人騙她,她也沒說錯。
她在這場選妃遊戲中,的確是被當成玩樂的對象,因為她很認真但其他人並不嚴肅對待。
高長恭只想要楊雪舞,楊雪舞游移不決,大家在看戲時除了看到男女主角的愛情,
有沒有人也看到了做為一個配角,努力想要站穩卻被棄若敝屣的鄭兒。
她可能心機,但是這是她從小就學到的東西,她也只是想要得到注意,
這時期的鄭兒,還是好的,還沒壞還沒瘋。


但從官奴體制下回來的她應該已經半瘋了。
她還小,卻已在親情中傷痕累累,好不容易以為在患難中交到朋友,卻被出賣,
受到毒打、失去蘭陵王給的她唯一的寶物、還差點被火燒死,
最後老天降下的那場大雨,那場大死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鄭兒也在斟酌,她已經半瘋,她已經無法相信親人、朋友,她知道這場雨救了她,
她應該要感謝老天給她機會拿回她原本該擁有的一切,
如同她奪回藥膏一樣,不論如何就算會傷害任何人都她要保有她自己最重要的東西。
所以她回到了蘭陵王府。
此時的她還相信愛情,她還相信蘭陵王。

返回蘭陵王府後,她處心積慮的攻擊楊雪舞,如同她陷害那個陷害她的奴隸一樣,
她要搶回蘭陵王,不論如何。
其實她想偏了,只要安份她大可待在蘭陵王府度過餘生,她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楊雪舞。
其實這個時期的蘭陵王真的是個白癡,判斷力都去哪了!?
最後竟然還是楊士深這個最初對楊雪舞充滿敵意的將領點破這一切,他好意思!?
蘭陵王說楊雪舞不相信他,他又何嘗不是!?
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被放逐在周齊邊界的鄭兒已經瘋了。
若親情、友情、愛情都不能相信,還被路人侵犯,這樣傷痕累累的鄭兒,不如死了算了。
沒有貶意,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命運,不如砍掉重練。


但高緯救了她,給了她新生──馮小憐。她該知足了。
但她已經瘋了,她只想要報復,卻在幾乎達成時發現自己還是傾心蘭陵王的鄭兒。
所以,她夜夜到地窖守著蘭陵王,就算那可能已經是一具屍體卻依然守候,
她的愛不比楊雪舞少。
她輸給的是時間,如果是她先遇上蘭陵王,蘭陵王沒遇上楊雪舞,
選妃時我想她的活潑可愛、聰慧靈敏應該也會得到蘭陵王的青睞。
 
她發現蘭陵王醒來時在地牢門口痛哭那場戲著實揪心。
很矛盾的,她愛這個人,但她也恨他,她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想要怎麼樣了,
但此刻只要他安好一切足矣。
她的愛和韓曉冬也是一樣的,你讓我陪著你我就滿足了,但你願意嗎?
所以她問蘭陵王要不要一起走,又被騙了。

唯一真心待她的高緯已經補不了這顆傷痕累累的心,所以最後她死在高緯手裡,
高緯知道,若沒了他,鄭兒一定會很孤單,一定又會受傷的,他不忍心,所以殺了她。

與其說這個故事從這裡開始↓
 
不如說是從這開始吧↓
要是當時高長恭不是這麼貪吃... ... 咳,不是那麼樂於助人,一切都會不一樣了。


說說其他人吧~
 
我喜歡文舉,我覺得他一定深愛著宇文邕,而且他很帥 XD


 
五弟,我其實不喜歡胡宇威,但是這裡他還OK,角色好。



最後,呼~終於最後了,這比寫報告還累。
高長恭和楊雪舞的愛情就不用多講了,46集,直接看就好。
那我來放放圖,最喜歡擁抱了!!






還有我依晨 :D





心滿意足~最後我要把剩下的圖隨意放!
我喜歡直的相片,我最喜歡直的相片!


 
我真的很喜歡這張↑


來點橫的劇照吧~

最喜歡阿土賣雞蛋了!!
 
這是雪舞被山賊追走時嗎?
 
大周王真的很強!!
 
戲服真的很美!! 每一件都很美!!!!

 
高長恭中毒太可愛我要發瘋啦!!!!!


最後的最後了,真的是不藏私全放啦,最愛幕後花絮照!!!!!(灑花~

鄭兒真的很可愛,笑起來很清純的!!

 
貞兒和貞兒的小馬兒 :D
我很喜歡太師,他好可愛!!!!!!

這麼好看啊 XDDDD




宣傳活動放少少。

一點點配,一點點。
 
默默覺得這兩人感情很好XD 太可愛啦!!
他們兩個真的很可愛欸!!! 尤其依晨的表情XDDDD



超喜歡這張
 

最愛這張哈哈哈哈哈


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瘋狂追劇了,
八月剛好公司正忙,每天累得半死回家還是要追進度,真的是用生命在追這劇。
非常好看不會失望!
看完劇後我才看了書,很可惜書本令人失望,劇裡很多細膩的場景情感都沒了,
全書只剩下蘭陵王的飢渴感,毫不浪漫。

以上,呼~追完劇我才真的能睡個好覺~
從4號寫到9號,心得終於也結束了,我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世界... ... 
 

重返我歡樂的龍門鏢局啦(灑花兒
 

哇~謝謝路過的人看到最後 :)







3 則留言:

  1. 请问你买的这是兰陵王影像书吗? 若是,那请问你是在哪儿买的啊? 还有谢谢你上传了那么多照片,我读的也非常开心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的是影像書,是在書店買的~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5916 這裡也可以買 :)

      但這些圖片是網上慢慢找的,把它全部集合哈哈!
      看了喜歡就好 :D

      刪除
  2. 龍門跳到這裡真的差很~~~多噯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