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131217

意外的好看。
原本以為又是一套窮女孩戀上富家子的夢幻偶像劇,
想不到梗雖老,但加了更多重要的東西進去,與其說是夢幻,不如說這是一場夢碎之旅。

 
我很喜歡這套劇的敘事手法,一直拋疑問再慢慢解開,很多東西看似毫無關聯卻扣在一起。
印象很深刻是恩尚留在美國公佈欄的字條,隔了很久才發現金嘆一直收著,
這個鏡頭出現(約)三次,恩尚留言、金嘆路過,到了第三遍才發現金嘆離開後又走了回來,
這樣的敘事真的很美,
為了遺憾而扼腕的我們突然驚覺金嘆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默默做了這麼多事,
觀眾在很多時候都和故事中的人物一樣迷網,一樣很多事都不知道,
和劇中人物資訊同步是很微妙的氛圍,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或是另一段我超愛的關係:尹室長和李Esther。
他們之間曖昧到了極致卻一直都沒有說破當初/現在發生了什麼事,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而劇中很多留白、今昔同置的畫面強而有力的撞擊觀眾的視覺、心靈。
印象最深刻的是金嘆和永道在長廊交錯,大男孩交錯時小男孩一併進入畫面,說著過去,
還有永道送走金嘆、金嘆母親後,一個人停在校門口,轉身看見過去的自己的母親,
那個畫面真的很震撼,完全能夠感受永道心裡那種蒼涼的撞擊。無力、後悔。
留白就不多說了,金嘆和恩尚一起上學,兩人一前一後沒有交談的走著。
金嘆失去恩尚後的焦急慌亂,在屋裡的痛哭。美的很美、痛的很痛。

這麼說吧,夢幻愛情劇同時滿足推理癮,看著看著發現故事本質是破碎殘酷的,
他在說上流社會偏激歪曲的價值觀是如何影響他們所謂的「繼承者們」,
每個家長都想留下最好的給子女,卻在好意下深深地傷害了自己最愛的孩子。
整個故事是飽滿的,好像每一場每一幕都不容錯過,
加上取景、畫面上的美,這整套劇就像詩一樣表一層、裡一層,耐人尋味。


說說故事吧。
故事核心是金嘆一段勇敢且義無反顧的愛情,一段哀傷卻割捨不斷的親情,
一段曾經太過年輕的友誼,我個人最喜歡友情的部分。

先說友情,從這句話開始:「這裡沒有友情,有的只是人脈而已」。
忘記是誰說的,但這就是帝國高校的狀態,
各種繼承者的關係與其說是感性的情誼,不如說是理性的計算,
但他們終究還是高中生,還沒真正進入/體會大人的壓力,某一塊對朋友的赤誠還是有些的。

朋友群以明秀為中心,他交疊了幾乎所有人,但其實他的位置很淺,玩樂性質重,

很喜歡明秀、永道、寶娜一開始在工作室的片段,看得出來他們有很深的感情,
但拉到後面永道把所有人敢走要和金嘆單獨對話時,他對明秀的態度又不是那麼友善。
我總覺得明秀把永道當成很重要的朋友,
但永道對明秀,只是因為沒有人陪,沒有地方去。
這樣說可能很重,但我真心覺得永道沒有把任何人當成朋友,像金嘆所說「也會拋棄」,
甚至最後他幫金嘆母親找金嘆,他也只是在圓他當時未完成的遺憾。
對朋友,他是驕傲而冷血的。

當初的永道年紀小還不懂得這個世界的「中間」,優越的血源觀讓他毫不猶豫的離開朋友,
他對金嘆的恨/討厭很複雜,有對父親外遇對象的恨、覺得被朋友欺騙的恨,
後來,因為對金嘆的恨/討厭而失去了母親的最後一次會面,
永道自白,因為無法跟自己打架,因為看到金嘆就想到自己的愚蠢,
那就恨金嘆吧,再也不要看到他了。
越是親近的朋友,越容易知道更多細微的小事,越容易分開。
最後,他們沒有合好。他們都知道這個遊戲該怎麼玩,他們的關係可以因為利益而友好,
但私人情感卻怎麼也找不回來了;已經不恨了,但也找不到重新在一起的理由了。

真正的朋友是永道劉Rachel,寶娜藝率,恩尚燦榮,金嘆孝信。

永道劉Rachel是特別的。
基於利益關係而成為夥伴/同盟,卻在這半年內互相陪伴/扶持/安慰,
他們可以說是救了彼此,我非常喜歡他們展開的關係,
做為這套劇前期重要的反派角色,他們兩個很多地方相同,
驕傲自大,比起其他人更像公主王子,在公開場合應對得宜,就像兩只布偶那樣完美,
但在這樣的完美(舉止談吐家世外貌)之下,他們是叛逆的,因為寂寞。
印象很深是劉Rachel刻意讓大家誤會她和金嘆一同在飯店過夜... ...
這真的很空虛,為什麼要營造一個隨便一戳就會破掉的假象呢。
而永道的寂寞就很張揚了,便利店的自白,因為在便利店一個人吃東西不會奇怪,
當孩子哭著叫「媽媽」時他說「他們嘲笑我沒媽媽」... ...
他的寂寞成了刺,刺傷了身邊所有的人。
最後兩隻刺蝟溫暖了彼此,從利益回歸到情誼本身,我非常喜歡。

寶娜姜藝率是單純的朋友。
那種因為小事不快卻還把對方放在心裡的那種關係。
寶娜就是個單純直接的女孩,她和恩尚默默發展的情誼也很可愛,刀子嘴豆腐心。
明明已經不要繼續當朋友了確還惦記著藝率的試鏡,被發現後還嘴硬,就是傲嬌,
我真的很喜歡她。她們兩個的情誼是最單純的。

恩尚燦榮的關係十分微妙,我想到一句歌詞「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
金嘆問燦榮有沒有喜歡過恩尚,燦榮說有。
金嘆問恩尚連在哪裡都不知道的朋友這麼值得信任嗎,恩尚說在我心裡。
他們的情誼可能從燦榮小時候的喜歡出發,經過很多相處昇華成更深厚接近家人的關係,
可以那樣毫無顧忌的相處嬉鬧,真是很美好的一段關係。

孝信學長是一個迷人的存在,看似淡漠卻非常有戲味,
我完全理解為什麼他和金嘆會是朋友,他們同樣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
孝信學長的起伏幾乎可以蓋括繼承者們的心路延伸,高三面對的事情和高二絕對不一樣,
他們現在的情愛、困局到了高三只會更瘋狂,需要面對更複雜的取捨。
金嘆孝信的情誼怎麼看都是惺惺相惜,彼此敬佩,是帶著尊敬的朋友,
最後他們緊緊相擁,沒有偶像劇特有的基情四射有得是深深的不捨、生氣與佩服。

現在他們還很年輕,還可以擁有這樣純粹的情誼,長大後呢?

像是金嘆永道,他們之後的情誼只能夠站在利益交流上,但也好過沒有交流... ...
不,應該說如果只能夠有利益上的交流,到底算不算是朋友,
這也是嘆爸一直要告訴元嘆兩兄弟的,要如何在這場只有1%人參與的遊戲中得到勝利。

而各種利益關係的結合也是這套劇中的另一個亮點。
從愛情切入,利益關係的捷徑就是結婚,整套劇強而有力的開場就是李Esther和崔代表,
應該是充滿愛的結合卻是計算過的選擇。
很喜歡尹室長對李Esther說:「我們都在等你們選擇」
你們才有得選,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我們只能等待,
就算一早就得到電話,就算再怎麼在意,我們也只能等待。

 這套劇除了青春校園外,更吸引的其實是大人們的感情,那才是劇力所在,
不是打俊男美女牌,不用分分合合,那樣淡然地靜靜曖昧,點到即止,
我最喜歡尹室長李Esther崔代表的關係,李Esther的愛情與事業非常好看!
開場時李Esther和崔代表訂婚,幾乎沒人知道他們在一起。
之後和尹室長在電梯相遇,那句「我現在看到你還是會心跳」是多麼強烈的情感,
但也沒人知道他們發生了什麼事。相遇分開都是一團謎。
一路上兩個孩子因為父母訂婚弄得天翻地覆,他們仍執意訂婚,看似情比金堅,
但最後是金比情堅,取消訂婚竟然是因為「不想多走一段辛苦路」,
李Esther不想跟崔代表同甘共苦,明知宙斯酒店一定會安然度過卻不想多花這一些心力。
這段落很特別,擺在全劇的尾聲,在我們一起經歷她和尹室長的感情後,
無法阻止我這樣猜想,李Esther會不會只是在找一個很好的藉口不要繼續這段婚姻?
這是兩面的猜想,一方面顯現出這個女人的精打細算(?),一方面又是小小的癡情。

尹室長在等她選擇,她做了選擇,雖然最後在咖啡室遇見也沒有特別的下文,
但那樣的氛圍、選擇,在那個年紀、環境下,已屬難能可貴。
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後續,曾經那樣轟轟烈烈的情感,
忘不了,只能放在心裡發酵成淡淡的淡淡的心思,卻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互相牽引。
太美。

再來是我非常喜歡,也是這套劇破碎而殘酷的核心愛情:嘆爸、金元、金嘆。
他們三個同樣說過「等我」「我讓妳跨越任何門檻」這類的話,

18歲的激情,到了30歲事業心蓬勃時還能夠繼續維持嗎?
到了60歲,已經不只是為了事業,還要讓孩子過的很好、過得更好的父親應該怎麼辦?

很殘忍的接是三個年齡層分別對感情的處理方式。

如果繼續下去,到了30歲的恩尚就會成為另一個賢珠,持續等待、掙扎。
接著終於一切都成功了,恩尚就會成為金嘆母親的位置(嘆爸一定深愛她),
接著,只是無盡循環而已。
所以就把這一切當成一場夢吧,一場18歲時可以盡情燃燒的夢。
金嘆之所以可以如此灑脫是因為他有個背負一切的哥哥,哥哥讓他什麼都不用擔心,
再者,他才18歲,他完全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人與人之間這樣互相算計、利用的關係,
18歲,無所謂,所以他可以示弱,可以盡情的愛,可以讓別人救他,
30歲要的是屬於他的世界,18歲要的世界就是她。

金元的愛情非常痛心。
從學生時期的愛戀,兩人苦苦的互相等待,無盡的等待。
嘆爸說「不能和金嘆在一起的理由會從100個人口中聽到」,想必賢珠也經歷過這一段,
父母雙亡的孤兒比起一般困苦家庭的孩子更敏銳,更懂得人情冷暖,
她也是勇敢的,勇敢的等著,勇敢的活著,勇敢的放手。
那個1%的成人世界,不是今天得到了就是你的了,得到才是戰爭的開始,
這些年下來,她知道金元很痛苦,也知道他需要的是什麼,所以她開口,她放手。
比起恩尚她堅強許多。

60歲呢?
60歲的世界有他、有她,還有更多更多能讓她/他過得更好的它/他/她。
如果這個故事的大魔頭是個一夫一妻制,穩穩活在企業聯姻制度下的老頭,
可能就不會那麼耐人尋味了。
好看的點是,嘆爸也是一個勇敢的人。
他不是花心鬼,不是睡了一個又一個,他愛的亡妻,所以在乎金元的想法而疏遠金嘆。
和理事長的企業聯姻他也沒有遮掩對她的厭惡,甚至堂而皇之的讓嘆媽搬進來住,
雖然十年中嘆媽的天空只有那麼一小塊,
但這男人已經盡他所能的給了她最好的東西,這也是愛呀。
而勇氣我不覺得嘆爸比孩子們少,做父親最大的勇氣就是放著孩子讓他去飛,
教導他任何需要的經驗,不怕孩子會因為這樣而疏遠他、討厭他,
他就是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讓孩子們認識這個殘酷的世界,這個讓他們衣食無缺的世界。

也是有這樣勇敢去愛的嘆爸才會有金嘆這樣糾結的人生,
這也是他轟轟烈烈愛過的証明,總不能18歲的愛情是愛情,60歲的愛情就不是了吧!!
放在同一個平台上檢視,他們都是在做對的事情,手段我覺得差不多。
恣意妄為。
只是18歲的以愛之名比較轟轟烈烈而已。
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套很殘忍的劇,他在夢幻中瓦解了夢幻。

孩子的愛情比起大人們來的純粹。

永道、恩尚、金嘆。
這段關係特別的點是兩個男孩都是依照男主角的角色設定,霸道、有錢、帥氣,
永道的設定徹底道明寺司,邀約方式、相遇方式兩段都是男主角路線,
會讓人覺得,「如果恩尚先遇見永道... ...」、「如果恩尚先知道永道的故事... ...」... ...
永道就是個孤獨的孩子,他真的很像道明寺司。
恩尚金嘆,就是金嘆一直追逐,恩尚起起浮浮,
現在想想也不該怪她的懦弱,畢竟「勇氣」某種程度上還是屬於有錢人的,
金嘆離家出走有人送錢,有地方住,恩尚和母親逃走,要找工作想辦法活下去。
金嘆可以為恩尚拋棄很多東西,但恩尚,其實沒有東西可以拋棄,她擁有的都是必須的。

她們的愛情,我最喜歡露營那個段落。
恩尚說,這一切都是一場夢,所以她可以做她想做的任何事情。
隔天天亮,醒來,謝謝這場夢,她該繼續生活。
好美好美的氛圍,牽了手再放開的勇氣。

孝信學長的段落我也很喜歡,或是說,孝信學長所有部分我都喜歡。
暗戀家教,然後變成暗戀老師,接著發現是朋友哥哥的戀人,
如果說勇敢,孝信學長是這套劇裡最勇敢的人了。在親情、愛情、夢想上都是。
最後和劉Rachel淡淡的情愫,沒有說破反而更美。

燦榮寶娜從頭到尾都很幸福,但是,寶娜會不會成為另一個李Esther,
燦榮會不會落入跟爸爸一樣的局面... ... 真的還要再等十年。
他們的關係現在越美好,以後只會越殘酷,李Esther和尹室長就是一個血淋淋的對照。

另一個我無法抵抗的點就是親情。


我一直不喜歡崔代表,但當他拍著永道的手,說「我會把酒店完好無缺的交給你」時,
一方面感到可笑,永道在乎的一直都不是這個,
一方面又有點感動,因為在父親的觀點「我就是想給孩子最好的」,
所以他生氣「永道輸了」,他要他的孩子是最好的,卻不知不覺傷害了孩子。

這部分最精采的就是嘆爸對孩子的愛成了傷害,貫穿全劇。
他先傷害了金元,他讓金元覺得弟弟是個威脅,覺得自己無所依靠,
接著一場教兒子的股東大會還傷害了他的自尊心。
但是不可否認他是愛著他的孩子,只是這樣的方式旁人/觀眾/兒子都無法理解。
接著為了保護金嘆也傷害了他,只能說,大人的愛太沉重,包含太多雜質。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金嘆在說著母親的課堂上寫下了整齣劇的Slogan,卻是關於父親的傳承,很微妙的連結。
「母親」這個形象對劇裡的人而言都是一種牽絆,內心抹不去的傷疤,
而「父親」就是外在他們所擁有/追求/欲拋棄的一切形象,也是牽絆,
這裡面大人角色最特別的就是李Esther,她同時出現父親母親的形象,非常吸引。
我應該已經誇獎她一百遍了,我真的很愛看她那部分的戲,非常有味道。

最初的破題,到了最後,收到美國來的信件,老師回覆「看你選擇的王冠是什麼」,
金嘆選擇愛,對朋友的愛、對情人的愛、對家人的愛。
金元選擇了權力,孝信學長選擇自由,嘆爸選擇了對兒子的愛... ... 

這個故事非常好看,一個學期,半年,發生了好多事情,
繞了一圈看似沒有改變,卻什麼都變了。大家都勇敢的面對自己。
青春,「直行」,勇往直前的熱情衝動。
透過18歲的孩子們看待「繼承」這個複雜龐大充滿壓力的事情。
結局是好的,充滿希望的,但也是充滿變數的,
雖然稍嫌倉促,但我很喜歡10年後願望,
他們現在緊緊相依,希望十年後也是如此,希望十年後的大家也都找到幸福,
真的是,很18歲的願望啊,青春而燦爛 :)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非常喜歡。
最喜歡三個片段。
1. 露營時的仲夏夜之夢。
2. 永道幫嘆媽找金嘆。
3. 金嘆叫哥哥救他。

太糾心了這一切,
尤其是後期的永道,我幾乎每次看到他都掉眼淚,為什麼要這麼偏激這麼孤獨 QAQ
呼~這套劇的心得寫了非常久,從17號看完到現在感覺依然沒變,一樣很澎湃很絕望,
太多太多東西想要記錄,卻越寫越多,卻寫越有東西冒出來,
只能再一次稱讚編劇太強!!!

好不容易寫完,卻邊找圖邊覺得還有好多東西沒寫出來,
啊,好久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了,【繼承者們】真的很好看,非常好看啊!


 
哈哈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